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创新高校后勤党建机制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0-01-06作者:浏览次数:671

后勤企业党建是高校党建的重要组成部门。如何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后勤党建工作,是新时期摆在高校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。在实践中,一些高校的后勤企业及其党组织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,并通过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极大的推进了学习型企业的创建成效,推动了高校后勤现代保障体系品质持续地上升。
一、构建学习型的后勤企业内在地要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
第一、后勤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学习型党组织来推动。随着学习型组织在企业界的流行,企业中的管理与运行已与此理念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,而在中国,则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。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,不仅从宏观环境上为市场经济的主体——企业营造着良好的外部条件,在微观环境中也可以通过基层党组织、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等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。通过构建学习型党组织,将更好的发挥党组织、党员在不同类型的企业中的作用,在高校后勤企业这种作用更加明显。
高校后勤企业中的党组织,不但在企业发展战略、具体工作等方面对企业的起着指导、规约、协助等作用,确保后勤企业沿着“姓教”的方向发展,更好的服务学校又好又快发展,保障师生员工的学习、科研、工作和生活,确保服务的公益性,而且在推动后勤建设学习型企业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。后勤企业中的党员在服务企业发展、服务后勤社会化改革等方面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,通过使自己成为“学习型党员”推动员工成为“学习型员工”,夯实学习型企业的基础。通过构建学习型党组织,通过党员示范、组织带动,将有力地推动后勤企业的全面、协调、可持续的发展。
第二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能更好地服务后勤企业的发展。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。在微观经济实体里,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为促进企业生产力的提高而发挥作用,这种作用在高校后勤企业里突出表现为推动建立现代后勤保障体系、提升后勤企业的服务水平和能力上。
在学习型后勤企业中,员工有参加培训、充实知识、加强技术的内在需要,自然地需要更多的体力和脑力恢复。也就是说,员工需要获得更充足的物质、精神资料来创造更丰富的物质或精神产品,而这仅仅依靠企业工资福利是远远不够的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,从根本上满足了党员、员工自身发展所需要的各项条件,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,提升了党组织服务员工发展的各项能力。后勤企业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,能更好的发挥党组织在建设企业文化、发挥党内帮扶机制、激励机制、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等方面的作用,为后勤企业营造一个稳定、积极、健康的发展环境。
在后勤社会化改革中诞生的后勤企业随着体制改革、机制转变、人才引进等,如何凝聚人心、加强团队合作、整合各方资源将比一般企业更为重要,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。学习型党组织强调不断适应变化了的后勤服务实际,提升企业、员工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,这从根本上满足了企业、员工的发展需求,因而能得到员工的衷心拥护和支持,从而更好的凝聚人心、推动和谐、促进发展。
二、学习型党组织在后勤企业中的作用
构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后勤企业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,结合学习型组织理论,前者为后者的发展提供五个方面的根本动力。
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助于后勤企业实现自我超越。自我超越是学习型组织的精神基础。只有组织里的每个人都追求自我超越,在不断的学习中产生和延续创造性张力,发展本身,才能建立起真正的学习型组织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,要求后勤企业中的党员个人按照组织共同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要求,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和人格的提升。学习型的党组织也是一个善于自我超越的组织体系,能够不断适应新的变化了的实际,认真学习借鉴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,结合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实际,把自身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高度,巩固党在企业的群众基础。后勤企业中的党组织通过不断实现组织和党员的自我超越,为学习型企业的自我超越提供了参照标杆,催发了学习型企业和员工实现自我超越的根本的动力。这种动力是源自学习型党组织和党员引领、推动学习型后勤企业发展所需要的根本的力量,是现代高校后勤企业不断适应学校、师生、社会的要求的根本保障。